2024
三月

01

1995

【问问神父】279| 什么是“首六”?为什么要一连9个月的首六敬礼耶稣圣心?

1231231

问题:神父您好,有一天家里孩子回来后问我什么是“首六”?我问他从哪儿听来的,他说是听奶奶说的。于是我就给孩子解释:“首六”就是“一个月里的第1个星期五”。孩子反问我:“首六,首六,为什么不是第一个星期六呢?”对此,我也是知道得稀里糊涂,只记得老一辈的教友们都这么说。但为什么这么说,倒是真没有仔细想过。所以,请真理文化的弟兄姐妹们,帮助我如何来向孩子解释教会里的“首六”。谢谢你们,天主祝福你们的服务!

方济神父

“首六”和其意义

我们日常生活中会遇到许多教会里的专用词汇,就比如说今天这位听众朋友提到的“首六”。在说“首六”之前,我们先要看另一个词就是:“主日”。圣教会称“星期天”为“主日”,“天主的日子”,也是纪念主耶稣基督复活的日子。这一天是一周的第一天。当我们看日历时会发现星期天一般都排在最前面。关于“主日”,我们经常听到“过主日”或“守主日”,指的就是在星期天这一天,众信友放下手里的工作,称之为“罢工”,要进堂参与弥撒、办告解,领耶稣圣体等。圣教会也称“主日”这一天为“瞻礼一”。那么一星期总共七天,除了星期天之外还有“星期一”至“星期六”6天的时间,相对应地,星期一就是“瞻礼二”,星期二就是“瞻礼三”,以次类推,星期五就是“瞻礼六”,星期六就是“瞻礼七”。

那提到星期五(瞻礼六),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在这一天要守斋。“在普世教会内,补赎日期和时间为全年的每周星期五和四旬期。”(《天主教法典》# 1250)所以,一般情况下,凡年满了14岁的男女教友都会在全年当中,每逢星期五时守小斋,就是不吃肉。而在一年当中,有两天,就是:圣灰礼仪星期三,及称为“圣周五”的耶稣基督受难日。慈母圣教会要求在这两天内年满18岁又不到60岁的教友们都要守大斋,就是这两天里每天只许吃一顿饱饭,早晨和晚上,按照本地的习惯,吃少许的点心。近几年来的一个越来越明显的现象就是,除了守斋之外,我们也越来越注重其他方式的克苦。不同教区里的主教或堂区神父会提醒教友们,每周五除了守小斋以外,还要做一些其它方式的补赎,比如拜苦路、爱德服务、诵读圣经和默想耶稣苦难等等。

那除了在星期五(瞻礼六)纪念耶稣的苦难圣死之外,对于一周内的其他日子,圣教会也有一些传统的习惯:就是在周一(瞻礼二)特别为炼狱灵魂祈祷;周二(瞻礼三)这一天特别敬礼天神;周三(瞻礼四)特别敬礼大圣若瑟(永援圣母);周四(瞻礼五)特别敬礼和朝拜圣体;周六(瞻礼七)特别敬礼圣母圣心。

耶稣圣心像

慈母圣教会特别将每年的6月奉献给耶稣圣心。1673年圣若望宗徒的庆日(12月27日),在法国的巴来莫尼圣母往见隐修会里,圣女玛加利大・亚拉高克修女 (St. Margaret Mary Alacoque) 跪祷于圣体前,进入神魂超拔的境界。耶稣敞开胸膛显现出来,只见祂的圣心发出熊熊烈火,在火焰中燃烧,其光耀夺目胜于太阳,明亮清澈又如同水晶一般。但是,圣心之上留有伤痕,周围又有茨箍(荆棘),表明人犯罪编成的茨冠,使圣心血迹淋漓。圣心之上竖有一个十字架,表明圣心在母胎中就已形成此苦架,也代表着耶稣一生谦逊、贫穷,忍受苦难、侮辱等等。因为耶稣自降生于世,直到祂死于十字架上,都是在痛苦和困难中度过的。尤其在死时,耶稣忍受苦痛,受尽千辛万苦,死在极残酷的十字架上。在显现中,耶稣向圣玛加利大袒露圣心说:“看哪!这颗心爱人之情多么炽烈!而世人给我的报答,却是伤害苦痛!我愿你做我心的宗徒,使世人能承受我圣心的恩惠。”

那在从1673年到1675年的多次显现中,主耶稣要求圣玛达利大修女传播对祂圣心的敬礼,其中也包括将圣神降临节后的第三个星期五定为“耶稣圣心节”。吾主耶稣也告诉圣玛加利大:人类应当恭敬祂的圣心,应该以爱还爱,不要再冷酷无情对待圣心。补偿圣心在圣体圣事内所受的凌辱的最好方法是劝领补辱圣体,尤其是在每星期四(瞻礼五)举行一个小时的圣时朝拜耶稣圣体,以此来纪念耶稣在山园祈祷的苦难。在每月第一个星期五(瞻礼六)领圣体,以此来赔补凌辱耶稣圣心的罪。同时,耶稣也对那些特别敬礼祂圣心的人给予了12项承诺。

敬礼耶稣圣心
教会内对耶稣圣心的敬礼历史悠远。教父对此的教导的出发点源于两段圣经章节。第一个是:耶稣站着大声喊说“谁若渴,到我这里来喝罢!凡信从我的,就如经上说:从祂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。”(若7:37-39 “耶稣为永生的泉源”)另一圣经章节是关于耶稣在十字架上死亡之后,有一个兵士用枪刺透了祂的肋膀,立时流出了血和水(若19:33-37)。这两段圣经章节就共同构成了最早的基督圣心图像。从救主基督受伤的肋旁流出圣神的活泉。教会的形象也源于此。教会就是新厄娃,来自于新亚当(基督)受伤的肋旁。 

对耶稣圣心的敬礼从中世纪时就早已开始,大约在1100年的时候还是一种个人的敬礼。传播对耶稣圣心的敬礼影响最大的就是刚刚在上面提到的,法国的圣玛加利大-亚拉高克修女(Marguerite Marie Alacoque, 1647-1690)和她的神师真福葛乐德高隆汴司铎(Claude de La Colombiere, 1641-1682)。到1700年左右,对耶稣圣心的敬礼才慢慢扩展开。后来,在碧岳六世(Pius VI, 1775-1799)担任教宗期间,权威性地认可了此敬礼。1856年,教宗碧岳九世(Pius IX, 1846-1878)把这个庆节推广至普世教会,并制定了耶稣圣心瞻礼。不少团体、家庭、国家也都奉献给耶稣圣心。1899年,教宗良十三世(Leo XIII, 1878-1903)更是把全世界奉献于耶稣圣心。

一连9个首六的敬礼

现在我们许多教友们所守的一连九个月,在每个月的第一个首六(星期五)特别举行对耶稣圣心的敬礼和祈祷。这也是源自于耶稣的指示。其目的是为了特别地赔补人类对耶稣圣心所犯下的无数罪行、亵渎和侮辱。赔补的方法就是借着一连九个月,在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时领圣体,并且怀着赔补圣心的意向来做补赎。吾主耶稣为勉励世人热心恭敬祂的圣心,在显现给圣玛加利大修女时许诺说:“因为我的心极端仁慈,充满着全能的爱。所以凡人一连在九个首星期五上领圣体的人,我将赐他临终前领到主宠,决不负罪而死。那时我的心将变为他的安全避难所。”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